渭南拼团购房233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渭南长寿塬,藏着哪些你未曾领略的美?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08:4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655次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301095720.jpg

西安人都知道白鹿原,却很少人听说“长寿塬”。


这个被渭南人亲切称之为“东塬”的地方,位于渭南临渭区东南方向。这里东南高,西北低,坡顶平坦,幅员辽阔。春温暖,夏不燥,秋凉爽,冬不寒是塬上宜人气候最直接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90301095746.jpg

“塬”这个字很有趣,来源于方言,意思是由黄土构成,因流水冲刷而形成的高地,形象地描述就是“一台一台、一层一层的黄土平地”,是陕西的一种特殊地貌。


也许是电视剧《白鹿原》取景的影响,很多人误以为“塬”是黄土高原,“土壤贫瘠”“生态脆弱”是不少人对白鹿原的印象,其实不然,白鹿原不是这样,长寿塬更不是。渭南自古被称为“陕西粮仓”,物产富饶,长寿塬三面环水,土地不干不湿,无涝无旱, 人们说华阴华州水浇田,不如渭南长寿塬,可见这里自然条件之优渥。

 

西安人早已习惯在曲江、浐灞寻觅旧时长安城的人文荟萃和盛世繁华,却鲜有机会来渭南体验这份来自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积淀下的自然古朴之风。时值初春,万物皆醒,草色青青,连小雨也润泽如酥,选一个舒适的周末来塬上转一转是个不错的选择。

 

    长寿塬自然景观推荐


01龙尾坡


渭南方言叫龙翼坡,是目前去往长寿塬必经的一条盘山公路。总共十八弯,形似龙盘尾,有“东塬十八盘”之称,目前这条路正在改建拓宽,很快大家就可以在新的十八盘上一览渭南城区秀丽美景了。


微信图片_20190301095931.jpg

在龙尾坡顶,还有一颗千年古树,至今仍屹立不倒。关于这棵千年皂角树,有一个传说:据说它是当年宋仁宗的曹娥皇后洗身用过的一颗皂角,后来被人倒在行宫外,就长成了这颗古树。后来当地人还为这棵树修了一座花庙,该村也被叫做花庙村。这棵皂角树也是十分神奇,其所结的皂角每丛九个,每个九寸长,每寸均有一个核,核无论放置多久也不会生虫蛀,掰开仍有翠绿色的有汁液、而且核肉还可以吃。当地人说这棵皂角树生命旺盛,每年结皂角无数,一直供村民养生祛病和洗衣除垢之用。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002.jpg


更妙的是,傍晚时分,站在龙尾坡望远,身后是长寿塬美景,眼前就是渭南城市迷离的夜色,灯光与色彩交错斑驳,星星点点中,包裹在内心的情绪仿佛被瞬间放大,让人迷失一时。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028.jpg


02天留山


天留山,又名天刘山,地处秦岭北麓的临渭区桥南镇天刘村南。据有关资料记载:“传说上古时,河发大水,生灵涂炭,禹之父鲧受命治水,然法不得当,数年未果,为救民于水火,遂悍盗天地神物——‘息壤’,掷于河之南,此物逢水见长,瞬间便成莽塬高山,护佑村舍黎庶,天留山即为其一也。山腰成‘仙人崖’(天梯崖),陡峭不可攀,其上为仙人居,洪水肆虐时,关东黎民若避于此,方可逃其劫难,故称‘天留’”。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130.jpg天留山因纵深数十里,拥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而神秘;因七沟九梁,奇石林立而独特,因空气清新,富氧含量高而别于尘嚣,因迷人久远的传说而神奇般存在,真正是长寿塬古八景中所述的“天留群山秀峻灵”。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153.jpg天留山中现分布着凤凰山、佛祖庙、梯子屋3个景区共计40多个景点,古八景之一的“凤凰点头百鸟鸣”也在其景区内。山峦叠障,林草茂盛,流水潺潺,今日的天留山已完全是渭南人周末休闲游玩的后花园。



03秀龙山


天留山往西南处,是秀龙山。秀龙山林木遍地,清泉淙淙,鸟鸣岩壑,奇草遍地,这里还流传着很多与刘秀有关的故事。相传当年王莽追赶刘秀,刘秀逃至这里并得到了太白金星相助,而后逢凶化吉登上了汉室龙位,秀龙山也因此而得名并相传至今。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253.jpg


秀龙山的著名景点也不少,天书石,饮马槽,弐(èr,古同“贰”)斤半豆腐……听名字就知道它们背后都藏着一段古老的传说。秀龙山春天山花浪漫,夏季泉水叮咚,秋季花果满壑,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聆听深山鸟鸣,感受山间四季变化之美。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317.jpg


04石鼓山

石鼓山位于临渭区大王乡张村,距渭南城区约32公里。这里秀峰对峙,悬崖如削,怪石林立,壁立千仞,其险可与华山媲美,其秀可与华山并提,素有小华山之称。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408.jpg

石鼓山上有茂密的天然松柏混交林,四季翠绿,层林叠嶂,景色优美。自秦朝以来先后有五个朝代在此修建庙宇,是历代文人骚客和社会名流常常涉足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436.jpg

石鼓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主峰,西峰是石鼓之巅,山顶状如巨鼓,山峰两边如刀削一般,以“险”著称。南峰,雄壮浑然,大有领袖群峰之势,峰上还建有一座庙宇。中峰,古木参天,林阴夹道,鸟鸣其间,实在是天然幽境。北峰最高,似大汉挺立,高峻无比。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501.jpg

石鼓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主峰,西峰是石鼓之巅,山顶状如巨鼓,山峰两边如刀削一般,以“险”著称。南峰,雄壮浑然,大有领袖群峰之势,峰上还建有一座庙宇。中峰,古木参天,林阴夹道,鸟鸣其间,实在是天然幽境。北峰最高,似大汉挺立,高峻无比。


05沋河水库


沋河,是渭南的母亲河。全场40公里,一道沋河将渭南南塬分成了崇凝塬、阳郭塬两部分。清代大学士张端曾称“南山一带,巨川甚多。而在渭者,惟沋为大。”渭南建城依托的就是此河,本地人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612.jpg

几百年前,沋河两岸分布着莽莽苍苍的森林和竹林,林中动物飞奔,河滩有翠绿的草地可以放牧,沿河可灌溉,种稻,培育竹林、蔬果。最宽阔的花园川有着大片的稻田,出产的糯米是当地名产。河边有竹鼠以竹为食,水獐伴水生活,这样景象不禁令人遐想联翩。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636.jpg


现在的沋河水库已经是渭南的饮用水保护地,坝址位于渭南市区南五公里处的蒋家村。在附近的农家乐寻一处最佳观景点驻足眺望,看着静静的沋河水碧波荡漾,心情也一定是惬意十足的。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700.jpg

汉华·原上,400亩玉湖公园,共享农庄,竹林温泉,颐养中心,华夏小镇,八公里骑行道……孩子的山丘和大地,老人的园子和院子,知心的岁月和老友,都在这里。



汉华·原上

           

关中巴马长寿塬   

千亩康养生态小镇

 

400-818-0066转187906

微信图片_20190301100804.gif

责任编辑: zhoun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