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38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警惕!房子未付尾款却被抵押! 团伙诈骗,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8-10 13:44:21

来源: 创业家

分类: 房产时评

441次浏览


叶先生近日通过某中介出售一自己的房屋。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后,买方支付了30%的首付款。之后,双方到当地行政审批中心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临近尾款交付期限,叶先生还是没有收到尾款。一看这情形有点不对劲,叶先生一直催促中介向买方追讨尾款,万万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中介突然关门失联,买方也联系不上,找不到人了!叶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更像一盆凉水直接倒了下来,根据警方调查,买家是中介找人假扮的,而叶先生的房子在过户第二天就被抵押给了民间担保公司,现在不仅70%的尾款拿不到,房子也面临被查封的风险。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房子是一生大部分的积蓄,都是血汗钱啊!”叶先生无比心痛,“现在钱没拿到,房子也没了,半生的心血都打了水漂,我都要崩溃了!”

不仅如此,警方目前联系到的受害者有20多人,都是在过户之后才知道房子被抵押。有的为了换优将家中唯一的房子卖出,有的是家中急用钱卖房……现在尾款拿不到,房子也没了,全家都陷入了无尽的麻烦。

警方说,这就是一起有预谋团伙诈骗案!目前已知的以类似手段被骗的房子就有15套,买房者中未支付尾款最少的也有100万元,整个案子涉及金额数千万元。

案例分析缺乏资金监管,钱房两失

从二手房交易双方达成意向、签订合同到办完过户手续、尾款到账完成交易之前有一个时间差,在交易双方互不熟识、缺乏信任,且没有任何风险把关的情况下就进行交易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文中案例买卖双方采用非资金监管的方式进行交易,卖方可以提前拿到首付款,但是由于房款不受监管机构监管,买方不需拿到银行出具的批贷函就可以去送件过户,这样一来,一旦后期发现买方贷款资质有问题或拖欠房款,卖方将面临产权已经变更、无法取得剩余款项等风险;甚至像案例中房子被抵押,会面临钱房两失的境地。

什么叫资金监管?

资金监管与我们网上购物时普遍采用的“支付宝”模式类似,是一种委托第三方支付的钱款交接形式。

买方将全部购房款、或除贷款之外的全部房款存入指定的资金监管账户后,视同出售方收到了该笔款项,待交易双方履行协议并完成房屋权属交接后,由监管机构对交易资金进行交接;若不能达成交易,则该笔款项不会由监管账户拨付,期间任何一方都无权单方处分该笔交易资金。这样的做法可以最大化的保证房屋权属和资金的安全!

非资金监管有哪些风险?

一、采用非资金监管的方式,卖方可以提前拿到首付款,不用房产局监管,但是采用非资金监管方式,买方可以不用拿到银行出具的批贷函就去送件,那么一旦后期发现买方资质有问题,卖方就面临着产权已经变更、无法取得剩余款项的风险。

二、根据《物权法》第十四条规定,不动产所有权发生转移的时间是不动产登记簿变动登记的时间,所以不动产在没有完成权属登记时,法律意义上房屋还是卖方的,产权转移登记过程中,也就是“过户”中,房屋都有可能被查封,被限制交易,无法成功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买方若已经将大额房款给付卖方,产生的损失很难追回。

1. 根据以上案例,房产交易过程中资金的风险不仅存在于买方市场,对于卖方也同样存在。如果买方在卖方完成房屋权属交割后拖延尾款,则不仅有可能为卖方带来回款风险,对于那些需要“卖旧买新”的改善群体来说,也有可能延误购房良机。

2.文中案例还存过户之后尾款不到房屋却被抵押的风险。如果卖方不通过资金监管的方式,在钱款未到位时直接进行过户,那么像文中案例一样,房屋被抵押,卖方的权益将无法得到保证。

3.链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约前和卖方一起到相关部门查证被出售的房屋是否处于查封、冻结或抵押状态(行业内称作“核房”),然后通过“资金监管”办理钱款交接,这样一来,钱款到位之后才能进行过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双方的权益。

4. 建议大家在选择房屋中介时要看公司品牌。大型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员素质较高,处于自身经营的风险考量,也会要求对一些常见风险进行排查。针对以上风险,可督促经纪人是否完成了风险控制动作。

南京链家房产消费教育学校温馨提示您

1、签约前要做到

选择正规中介,支付大额定金前,必须要求经纪人协调卖方前往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核实房屋的产权情况。资金走资金监管程序,钱款未核实到位之前不要过户。

2、签约后要做到

选择资金监管这种安全的房款支付方式。绝对不能在钱款未核实之前进行过户,否则将会面临收不到尾款和房屋被抵押的风险。

划重点:资金监管与其他流程在二手房交易体系中环环相扣,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懂得并了解规范的交易流程,就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假房源、假房东、卷款逃跑等诸多风险的出现。在资金监管的保障下,整个交易流程安全、高效、便捷,可以从根本上打消买卖双方关于房款支付方式的顾虑。

南京链家是链家控股集团旗下独立核算的直营企业,早在成立之初就发布了“不吃差价、先行赔付、真实房源”三大服务承诺,并早在2018年6月就将其升级至十大安心服务承诺,不仅承诺投诉24内给予反馈,而且对真房源承诺假一赔百,对资金风险、房屋查封、物业欠费承诺先行垫付,对过户枉跑、房屋漏水和税费误差承诺对应补偿,对未能成功办理过户手续和租到事故房的交易承诺退还代理费,不断升级房产服务价值及品质,树立行业诚信机制。

责任编辑: Lu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