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58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就安全?房子可能不是你的。

发布时间: 2018-07-22 10:53:24

来源: 鱼儿摆摆

分类: 房产百科

135次浏览


房产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房产证的署名牵系着房产证的归属问题,在普通人眼中,房产证上写的谁的名字,房子就属于谁,然而在现实中,买房的时间(婚前婚后)、买房出资人、房产证署名等都能影响房子的真正归属,新婚姻法的出台,让房子的归属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小编今天便来帮助大家界定下房子的归属问题,有些时候,哪怕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也未必是你的。


  关于房子归属问题,存在以下影响因素:

  1、房产证署名:男方、女方、男方父母、女方父母、男女双方

  2、买房时间:婚前、婚后

  3、出资人:男方、女方、男方父母、女方父母、男女双方、男女双方父母及其他

  4、买房方式:全款、贷款


  这四种因素都能导致房子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

  那么该如何根据这四种因素界定房子该属于谁呢?一般是以结婚为界,婚前买房,谁买的就属于谁;婚后买房,不管是谁出资,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当然也存在一些复杂的情况,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依照新婚姻法的规定,存在以下情况:

  1、房子由男女双方父母共同购买,但房产证上仅有一方子女的名字,房子归属权以出资人为准,按照双方父母出资比例划分归属权,由双方父母共有,假如双方另有特殊约定,视该约定的法律效用而定。

  2、房子由一方父母购买,且房产证上仅有该方子女的名字,房子毫无争议地属于出资人子女个人财产,假如未来婚姻破裂,房子不列入离婚财产分割。

  3、房子有夫妻一方婚前支付首付,房产证上也仅有首付承担者一方的名字,房贷由婚后双方共同承担,房子属于房产证署名方个人财产,但婚姻破裂后,需按照贷款部分对另一方进行补偿,未偿还完的债务属于房产证署名者的个人债务。


  4、婚前或者婚后且婚姻关系维持期间,夫妻双方私下约定,房产证署名者将房子赠与另一方但未办理公证,若房产证署名者取消赠与,另一方不得上诉要求赠与继续。

  5、房产证上仅有夫妻一方的名字,若婚后房子出现增值情况,增值部分仍归房产证署名者所有。

  关于离婚财产分割问题上,需谨记一个原则,离婚只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个人财产不计入分割范围。在夫妻双方均无过错的情况下,共同财产原则上应平均分割,然而在子女判决一般照顾女方的原则下,财产分割可能照顾女方,另有约定且已办理合法公证的除外。夫妻共有房屋如不转卖进行分割,还留作居住之用的情况下,房屋归属权偏向女方,但需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最后,简单说一下, 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不能保证离婚时平分房产,除非双方签署具有法律效用的协议,明确财产具体分割,以免产生争议。

责任编辑: Lu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