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30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买房指南|什么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国家标准是多少?

发布时间: 2019-01-05 10:45:3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1344次浏览


说起买房,相信大家对它都不陌生,但是在买房时你对公摊面积有多少的了解呢?你知道公摊面积国家标准吗?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如何三看懂公摊面积的那些事。

一、什么是公摊面积

公用分摊建筑面积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其中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

二、公摊面积是怎么来的

相传“公摊面积”源自香港,其实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内地房地产的诸多制度都是来自香港的,比如:土地招拍挂是1987年深圳从香港学过来,然后推广到全国各地的。
而1994年内地推行的预售制则脱胎自香港的卖楼花,卖楼花是于1954年首创。过去香港的开发商卖房时确实是按建筑面积进行计价的,直到前几年才取消。
据说,当“公摊面积”这个概念一经提出后,就立刻得到了香港政府及其他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的大力拥趸,并迅速被内地学习吸纳付诸实行。自此后,购房者们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确实,公摊面积可以说是中国人特有的痛,欧洲一般都是按“室内面积”来计算
房价。比方说,葡萄牙某个住宅楼的某套房的“室内面积”有100平方,其实这室内面积指的是可供住户铺地毯的面积。
咱国内一个有名的笑话,每一个小区的所有房子的公摊面积加起来,一定会超过这个小区的实际公摊面积,而所谓的1+1>2在这里得到了最为淋漓尽致的体现。

三、如何计算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计算公式:
1、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2、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3、公摊系数=建筑总公摊面积/总套内建筑面积;
4、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四、公摊面积国家标准是多少?

目前国家没有明确的规定公摊面积必须控制在哪个区间范围内。但不同楼宇公摊比例的合理范围如下:
1、7层以下住宅公摊率为7-12%
多层建筑一般是指层数在6层左右砖混结构的建筑,其参与公摊部分的面积包括外墙水平投影的1/2,楼梯,楼梯间,为住户提供服务的物管用房(热交换站、水泵房、配电室等)。这类住宅的公摊率为7-12%。
2、7-11层住宅公摊率为10-20%
楼层为7-11层为小高层,一般小高层公摊取决于各楼盘自身的情况,不同的小高层楼盘公摊也有差异。在没有地下设备用房、底层没有商铺、底层架空的情况下,小高层公摊系数在10%-15%之间,而带电梯的小高层住宅,公摊系数在15%-20%之间。
3、12-33层住宅公摊率为14-24%
高层住宅的公摊面积是比较大的。根据建筑规模的不同,高层建筑一般在25-33层之间,而且高层住宅的楼梯高度高。另外高层建筑有电梯及电梯前室占用了空间,也有安全通道楼梯占用空间,还有“管道井”“强电井”“弱电井”等公用设施都占用了空间。所以高层建筑较多层建筑的公摊面积要大得多。
4、别墅类的公摊率为1-8%
别墅是包括地下层在内的最多三层的独栋住宅形式,带室内车库。一般来说独立别墅没有公摊面积,联体别墅有较少的公摊面积。

责任编辑: zhoun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