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70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地产人,你的焦虑价值百万

发布时间: 2018-08-17 11:36:53

来源: 明源地产研究院

分类: 房产时评

87次浏览


今年以来,不少粉丝跟明源君说,调控没有放松的迹象,行业变化越来越大。不少同事跳槽了,自己想努力却又好像使不上劲,每天都觉得很焦虑!

行情变了,地产人的心态也变了。曾经鸡血满满的地产人,没了过去的自信,既怀疑市场,又担心自己。

事实上,焦虑是一种正能量,有人甚至提出,焦虑是一种财富。只是,不同程度的焦虑,其正面意义和负面意义的比例是不一样,适度的焦虑,正面意义大于负面意义;过度的焦虑则相反。像当前地产圈笼罩着的这种焦虑气氛,就已经超过了正常的范围了,不少地产人因过度焦虑而承受着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的双重损耗。

形势真的有那么糟糕吗?未必。地产行业的前景其实并不悲观,很多地产人的处境也没有想象中危险,有些焦虑对象完全是假想敌。因此,地产人完全可以把焦虑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让焦虑的负能量转换为正能量。

1

焦虑并非全是坏事

适度的焦虑对工作利大于弊

焦虑说到底是一种危机意识,提醒自己即将有危险来临。研究发现,焦虑和恐惧是人一生中最常见的两种情绪,保持适度的焦虑,其实是有很多好处的。

1、保持适度的焦虑,工作效率最高

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表明,人们的动机水平和工作效率之间呈现的是倒U型的关系。

动机出现的前提,是已经有了目标。动机越强,代表对目标达成的渴望越强,人的状态就越紧张,因此焦虑程度也越高。

如果动机强度太低,人的状态过于泛散,工作效率就偏低;而动机强度太强时,人会过度焦虑,因而效率反而下降。当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的时候,工作效率是最高的。

另外,该定律还表明,简单的任务要达到最佳的效率,需要保持比复杂任务更高的动机水平(焦虑程度)。

而现阶段,房企内部各条业务线都已经高度标准化了,比如设计院,一套图纸全国通用的现象很普遍。追求高周转的时代,创新不重要,高效执行才最重要。

按照耶基斯-多德森定律,不复杂的任务要达到高效率,就得保持着比创新性任务更高的焦虑状态。因此,地产人有焦虑感是正常的。

2、常有焦虑感的人,往往更出色

人们常常认为焦虑是一种负面情绪,希望焦虑远离自己。而研究发现,常有焦虑感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正如美剧《逍遥法外》里面那句经典台词,“焦虑使我们心力交瘁,也使我们功成名就”。

心理学家罗洛·梅也认为,“有焦虑便有活力”。容易产生焦虑感的人,往往是控制欲比较强的,希望把控事物的发展轨迹。由于危机意识比别人强,一旦事物发展出现偏差,他们会比别人先洞察到,因此他们常常会感到焦虑。明源君就了解到,不少房企高管,人前挥斥方遒,背地里常常焦虑得难以入眠。毕竟级别越高,责任越大,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同时,他们对自身的要求更严格。北森对300多家房企的人才评测数据也显示,在管理自我这一项中,“追求卓越”是地产管理层的共同特点,贯穿了从中基层到中高层到高层的人才层次。

3、焦虑,让人们重新认识自己

此前蒸蒸日上房地产市场,让一大批人功成名就。然而,做了十几年住宅的刘爱明,前不久在“地产创新研习社”上说,“客观一点的评价,挺多的成功基本跟个人的努力没有多大关系,是供不应求带来的。”以前他在万科的时候常常对下属讲,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行业。现在做总经理的,换一个行业,可能部门经理都不一定干得好。

行业顺风顺水的时候,企业闭着眼都能到赚钱,从业人员也是鸡犬升天,你的不专业不努力很容易被红火的市场业绩掩盖,以至于有人把运气和自己的能力划等号,产生一种“老子就是这么牛”的错觉。

而市场开始下行,以前很顺的路子可能突然走不通了,企业问题逐渐暴露,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标杆公司裁员降薪,明星员工也为业绩辗转反侧,担心明天一觉醒来就失业。有的人开始在心里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很的人开始想,如果地产没得做,自己还能干啥。

正如心理学家罗洛·梅所说的,“生活在一个焦虑时代的幸事之一,是我们不得不认识自己。”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地产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是否有能耐继续在这个圈子生存下去。而认清自己的位置,往往是找到正确方向的前提。

2

地产人其实过度焦虑了

行业及个人都还有大把机会

焦虑是正能量的说法,仅适用于中度焦虑。其一旦超过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就会变成一种折磨。比如有的人因为焦虑而无法集中精神工作,导致工作效率和质量双重下降,而这一结果又反过来加剧了她的焦虑感,恶性循环。

根据进化心理学的观点,现实性焦虑是人类应对不确定性的情绪及行为反应的模式。当前地产行业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所形成的危机感,正是地产人焦虑的来源。

外部环境不确定。调控还在不断加码,增量市场下行迹象明显。连地产人自己也怀疑,市场是不是快不行了。

个人处境不稳定。人才竞争激烈,标杆企业降薪、裁员、奖金缩水的消息,让很多地产人处在失业的恐惧中。

这些焦虑如果继续泛滥,对地产人的伤害是巨大的。反过来,如果能适度控制,则能转化成为有利于工作的抓手。而明源君认为,地产人的焦虑完全是可控的,因为其中起码有一半是没必要的。

1、行业的前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

明源君认为,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传言所说的“快不行了”。

增量市场远未见顶

从长远来看,人类对于住房的改善需求是永无止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的购买力还在进一步增强,住房改善需求永远都存在。

从现阶段来看,无论是房地产在中国GDP的占比,还是标杆房企的土储量,亦或者是当前房价的增幅,每一个数据都显示增量市场还有上升空间,房地产行业不存在“快不行了”的情况。(详见《看空房地产的人讲再次失败》,点击标题阅读该文章)

存量市场已经崛起

增量市场在减速,存量市场则快速崛起,两者之间此消彼长。去年以来,万科、龙湖、碧桂园、恒大、旭辉、招商、融创等大型房企都已大举进军长租公寓;特色小镇、产业地产也正在风口上。另外,包括万、恒、碧及龙湖、绿城等在内的房企纷纷开启了多元化布局,物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新板块蓄势待发。

新业务的形成,意味着新的岗位诞生。即使增量市场的工作机会少了,存量市场、多元业务也弥补性的带来一大批人才需求。

2、有能力的人才,公司哪舍得裁掉你

地产人对失业的焦虑,跟今年一些房企的动作有关。比如今年某top20房企裁掉设计部和品牌部部分员工,引得地产人忧心忡忡。而后发现,在裁员的同时,该房企启动了“千人计划”,选拔211、985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以及有国内外顶级设计院工作经验的人才。

其实,各大房企都在豪掷千金抢夺高端人才。2018年很多房企直接给优秀校招生开出了20万以上的年薪,有的公司给博士生的年薪更是高达40万。房企越来越重视人才的结构优化,对于有能力的人,公司都在想方设法招揽,怎么可能舍得裁掉。

3、真正有危机的人,也还有机会逆袭

要说真正存在危机的人,当然也不是没有。有几类人的处境尴尬,内心焦灼程度也远超其他人。比如:

●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人

如前文所述,随着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以往那种鸡犬升天的好日子将不复存在。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以前的销冠可能一个月连一套房都卖不出去。未来,没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人将很难胜出。

还没晋升到中高管理层的80后

地产人才已全面呈现出年轻化趋势,80后成为主力管理人才。还在基层挣扎的80后,很难竞争得过新人,毕竟高周转模式下,房企内部的竞争,不仅是能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PK。

学历比较低的人

地产行业一直是高学历人才的蓄水池。有统计显示,房企的管理人才有60%以上是本科学历。学历不够成为地产人晋升的绊脚石。

有人说,大部分职场竞争,取决于努力程度和工作态度,而不是智力高低。明源君深以为然。这其实也说明,地产人的危机,是可以转危为机的!

焦虑的最大意义就是提示危机来临。如果你深陷焦虑之中,那你很可能已经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了,需要做的就是:

总结自己的优势。

比如有的人擅长在一线冲锋陷阵,有的人擅长在管理层运筹帷幄。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职业,只要是你擅长的,努力去做就是了。未来地产行业一定会告别粗放的发展模式,一专多精的人会很吃香。哪怕是置业顾问,别嫌它有苦又累还没面子,假如你够专业,能给业主提供买房、出租、装修的全套指导,还怕没有出路?美国的置业顾问就是这么干的,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得通。

想清楚未来的道路。

不妨把视野放宽一点,比如试试新的业务线。毕竟现在像长租公寓、养老等产业,现在大家都还摸着石头过河,谁都有机会成为拓荒者。

如果暂时想不清楚未来的道路,那就努力提升自己,持续的学习,随时准备迎接未知的变化。学历不够的抓紧进修,专业底子不牢则查漏补缺。

立即行动!这是最最重要的!

很多地产人早就意识到危机了,只是要么太懒,要么拖延症太严重,要么不肯承认自己的焦虑,才会导致今天的尴尬局面。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为了让焦虑真正得到缓解,你需要做和目标方向一致的事情或者一些看似随意,但并不影响方向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然后立刻行动,去做能达成目标的事情。这时,你可能就不再惶惑不安,因为极度焦虑就转化中度焦虑,你将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 Lu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