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74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被冷拒!这一养老保险方案为何戳到国人痛点?

发布时间: 2018-08-16 16:17:27

来源: 楼市牙尖帮

分类: 房产时评

190次浏览


在我国,住房和养老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老有所住,有房可栖。

可是在四年前,随着老龄化少子化呈现出严峻的态势,政府出台了一个“以房养老”的养老保险方案,且在四个城市试点。可四年过去,“以房养老”遇冷选择以此养老的人非常少 。

1

“以房养老”是什么?

这是一种新型养老政策,针对名下有房的老年人。他们把手里的房子在权威机构进行估价,然后抵押给银行,每月会扣除一部分的管理费,剩余的金额会作为养老金每月由银行贷款给老人。

原来的房子老人可以继续居住,直到年限期为止,需要还清所有的保费,如还不清,房子就会抵押给银行。

2

为何以房养老被冷拒?!

“以房养老”在四年之前被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个城市实行试点。

目前为止,选择这一方案的老年人只有12户,一共22人。明明被冷漠拒绝,可依旧将试点的范围扩大到全国推广。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备用的养老方式还是值得考虑的,但是风险太大,比起选择“以房养老”的安稳,更多的是顾虑。不管是有房者还是无房者都主动或被动选择拒绝这一养老保险。至于原因,小编认为有以下这几点。

古往今来,国人的想法就是养儿防老,后半生的养老是极其渴望自己的子女来赡养的。主动拒绝选择这一养老保险的人,一般都是名下有房产且有子女的人。

至于原因,首先,房屋作为国人投资的不动产,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升值空间很大。且对于有房的老人来说,他们对名下的房产处理方式,比起抵押给保险公司,更愿意将房屋作为遗产给子女继承。

其次,对于有房者来说,他们买房的时候就也许掏空了传说中的“六个钱包”但却因养老失去自己前半生付出的一切,房子被收回,而她们的下一代又会继续他们走过的路,前半生还贷款,后半生抵押房子,终其一生,一无所有。

这样的境况,不管是需要养老的老年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渴望继承父母房屋的年轻人,都难以接受。

实际上,“有房养老”算是有房者的养老退路,是一种小众的养老方式

尽管这一养老保险方式是对中国传统以来的一种养老方式的一种挑战,但主要针对人群,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生育子女或者失去子女的老年人,比如丁克家庭、亦或是失独老人。

面对在全国推广的“以房养老”的养老保险方式,还有一个尖锐的问题点值得去思考,买不起房子的人怎么办?!

之前在4月11日博鳌论坛会议上经济学家管清友喊话:“买不起房你就多买两套!不然以后你更加买不起,借钱也得买啊!”

4月19日,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如果年轻人工作还不稳定,可以就租个小房子住;如果要结婚了,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六个钱包”能一起凑出首付,建议还是买房好。

从“以房养老”保险来看,一套房养活一个老人,那么掏空家里所有积蓄,到最后只能养活其一?

按照如今的房价,买不起房的人比比皆是。“以房养老”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笑话,没有房难道就没有办法养老了?

3

国外“以房养老”成功范例

实际上,国内的“以房养老”是借鉴他国的成功案例。

“以房养老”最先在美国出现,因着美国的国情,买房没有国内艰难,而继承房子又需要高昂的遗产税。再加上美国的低福利国家,长期没有有效的养老政策,主要是靠民众自己储蓄和金融机构提供的一些养老投资方案,所以在美国得以成功实施。

但是在国内,尽管已经发布让“以房养老”全面推行,但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 Lu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