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80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持续高温!“三伏天“渭南市民应做好热射病预防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22:31

来源: 华商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40次浏览


7月17日进入“三伏天”,渭南市也开始进入“高温”天气模式。7月19日,记者走访了渭南市中心医院,渭南市中心医院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应注意预防热射病。

儿科患儿以呼吸道感染和皮肤病毒感染疾病为主

“娃有点感冒,天太热了,外面太热,家里开空调比较凉,一冷一热,娃就感冒了,”7月19日上午,在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杨女士带女儿就诊时说,娃还有点咳嗽。

杨女士称,女儿都咳嗽两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彻底痊愈,前两天持续阴雨天气,这两天又是高温,娃太小了,适应不了这突然转变的天气就又病了。

在儿科诊室外候诊的任女士和女儿侯女士抱着1岁8个月大的外孙排队就诊,任女士称,外孙最近食欲下降,睡觉时总是被惊醒,浑身都是汗,起来后,床上就一个孩子的水印,18日晚上还发烧烧到39℃,在家里给用了退烧贴,早上起来就早早到医院来让医生看看,“感觉把娃热着了,害怕空调把娃吹出问题,就没开空调”。

渭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贺双忍介绍,这周开始,由于高温天气,患儿以呼吸道感染疾病、疱疹性咽峡炎,肺炎,消化不良性腹泻、皮肤病毒感染及蚊虫叮咬后荨麻疹等疾病为主。儿科门诊每天的接诊量近二百人次,住院部仍然是病房床位已满,还在楼道加了三十余张床位,“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是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天气,自从入伏后,又持续高温,使得年纪小、体质弱的婴幼儿不能及时适应,因此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肺炎疾病。高温天气,消化酶分泌减少、饮食不当,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性腹泻。皮肤病毒感染及皮肤过敏疾病主要是由于夏季高温,蚊虫比较多,患儿在被蚊虫叮咬后,导致的皮肤出现皮疹,瘙痒,容易抓伤感染。家长要给婴幼儿做好蚊虫叮咬预防工作,避免婴幼儿到湿地处长期玩耍,避免婴幼儿接触花粉。

进入“三伏天”持续高温 家长要做好热射病预防

贺双忍表示,进入“三伏天”,持续高温,根据往年就诊情况,中暑患儿就诊将会增多,在此提醒广大父母要预防婴幼儿中暑工作,警惕热射病。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

“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周围环境气温变化适应性差,”贺双忍说,通常,天热时,人的汗液分泌增加,皮肤表面蒸发的汗水可以带走部分热量,但是婴幼儿用这种方式不太管用,因为婴幼儿汗腺不发达,数量少,且体内水分贮存有限,不利于散热。人在呼吸时会将热气排出体外,如环境温度过高,吸入的是热空气,反而会体温上升。而婴幼儿的新陈代谢的速度快,产热多,如果周围环境温度超过体温,反而会促使体温上蹿。天气炎热,当毛细血管扩张时,可使含热较高的血液流向体表,使热量向外散发。婴幼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表皮细薄,通透性大,血管分布充沛,如果外界温度过高,就不能散热,反而吸热。

贺双忍称,当婴幼儿体温达39℃~40℃,出冷汗,皮肤湿冷,皮肤发红、发烫、而且干燥,宝宝烦躁不安且哭吵,呼吸和脉搏加快,接着会显得很疲乏,甚至发生抽搐或昏迷,较大的幼儿出现恶心、头晕,失去方向感,表现得昏昏沉沉,对外界反应迟钝,婴幼儿就可能已经中暑了。

如果婴幼儿中暑后,应立即将宝宝移动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树下、走廊或者有冷气的房间;让宝宝仰卧,维持呼吸道的通畅,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湿毛巾擦拭全身降温;如果衣服已经湿透,应及时更换,可打开风扇和或空调散热,但风不要往宝宝身上吹;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可少量多次饮淡盐水,以补充水分和盐分但每次饮水不超过300毫升;同时注意不要给呕吐的宝宝喝,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加剧呕吐。

急诊还未接到中暑患者 但市民仍要做好预防

7月19日下午3时许,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范华杰介绍,进入“三伏天”后,该科暂时还未接收到中暑的患者,但是已经对科室的医护人员做了应对中暑患者的培训。持续高温,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做好热射病的预防。

渭南市急诊科医生郭亚红介绍,热射病常因被烈阳照射时间过长所引发,所以夏季出行应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出行,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出门时,应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饮料等。值得提醒的是,即便是身体强健的男士,也应做好上述防护措施;夏季外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平时可多吃些西瓜、桃、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水果,具有预防中暑的功效;夏季日长夜短,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夏季面对高温,营养膳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高维生素A 、B1、B2和C的食物为主。平时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夏季出行,应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如今人们对于身体检查越来越在意,夏季是疾病的高发期,有心血管疾病、重病后恢复期及体弱者在夏季应及时检查身体,增强防护意识,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责任编辑: Lu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