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210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大国的博弈:中国房地产发展VS美国

发布时间: 2018-07-12 16:22:21

来源: 快资讯

分类: 房产时评

834次浏览


当前大国的较量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的博弈。我不确定我们的发展比美国晚了多少年,但我知道通过美国昨日的发展历史,可以知道我们的今日。

在梳理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历史时,也可以将美国的房地产业发展历史拿出来作比较完成我们对自身的时空定位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百姓只有拥有了稳定的产业和收入,才会拥有稳定不变的思想,社会才能稳定下来。但当人们一辈子都被房贷绑架的时候,也是没有资本折腾的。

一、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历程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随着人们住房需求的增长,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并逐步发展成熟的过程。

1、 计划分配期(1998年以前)

在1998年以前,我国城镇居民住房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下的"配给"制度,住房作为福利由国家统一分配。

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土地批租审批权下放,这都推动了房地产开发的热潮。房地产项目竞争开工,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扬,尤其在1993年的上半年,房地产业发展进入高潮。

于是,在1993年下半年,国家开始实施调控政策,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放缓,并在1995年进入平稳发展时期

2、市场化改革时期(1998至2003年)

1998年,国务院发布23号文件,规定"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随着住房货币化改革在全国开展,房地产市场开始步入市场化的轨道。

3、商品化主导时期(2003—2005)

2003年之后,中国城镇化进程高速发展,房地产需求激增,房地产向市场化快速移动,房地产价格节节攀升。国家出台文件鼓励房地产市场充分竞争,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从以经济适用房为主、转为以普通商品房占主导。

4、 市场配置与政府调控结合的时期(2006年至今)

国务院在2005年颁布了"新老国八条"、在2006年颁布了"国六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政府首先要搞好廉租房建设,其次是建设经济适用房,高档住房主要靠市场调节。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A股的房地产企业共有139家,其中有125家是在1998年以前成立的,占上市企业总数的约90%。可见从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实施以后,新成立的房地产企业就很少了。

(为什么呢?)

二、美国房地产业发展历程

美国房地产业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起始阶段、发展阶段以及成熟阶段。

1、 第一阶段:房地产起始阶段

这是殖民地时期到19世纪末。

在美国独立之前,大多数土地被应该政府当局和其它具有统治权力的人掌握,私有化的程度非常低;在美国独立后,政府土地通过协议、拍卖或国会固定价等大宗出售方式,进入私人投资者手中。

2、 第二阶段:房地产发展阶段

这是19世纪后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19世纪后半叶,工业化浪潮席卷美国,城市化进程加快。

这一时期美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有四大特点:

中央商务区和商用房地产开发;公共部门开始扮演现代角色、房地产金融发展、房地产的专业化以及房产行业协会诞生。

3、 第三阶段:房地产成熟阶段

这是二战后至今。美国的房地产业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郊区化;

二是城市更新,对位于城市中心的贫民窟和落后地区进行重组改造,清理那些破旧的和未被充分利用的商业和工业建筑物,并以崭新的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和大型购物中心等;

三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业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1990年以后);

四是新城市化和新地方主义。

三、总结

房地产业的发展过程是与城市化的进程如影相随。

①1850年,美国城市开始发展,这时候的城市人口比率大概是10%;

②1850年——到1920年,美国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城市人口的比率达到51.2%。

③1920年—1945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城市化率达到58.5%。

④1940年—1970年,美国大城市城市化率达到73.6%;

⑤1970年到2000年,美国总体平均城市化率达到82%,一些都市圈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100%。

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8.52%,刚达到美国二战后的水平。我们前面提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在二战后开始成熟的,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当前我国的房地产业,正走在成熟期的路上呢?

责任编辑: zhouyi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