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79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买房交了首付,出现这些情况,可立刻退房退定金

发布时间: 2018-07-11 11:13:48

来源: 一点福建房产

分类: 房产百科

742次浏览


很多购房者在交了首付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在交了房屋首付之后,产生退房的想法,这样的情形下可以退房吗,如果退房的话能不能要回首付和定金,之后的按揭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如果不搞清楚,即使退房也无法心安,不妨看看下文吧,会找到您想要的答案。

一、交了首付可以退房吗

交了首付之后,发生下列情况,可以要求退房:

(一)套型相差太大

按套计价的预售商品房,与设计图纸不一致,或相关尺寸超出约定的误差范围,合同中未约定处理方式的,购房者可以退房或与开发商协商总价款,购房者要求退房的,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二)面积误差过大

合同约定的面积与产权登记的面积发生误差,合同中未约定处理方式的,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百分之三时,购房者有权退房。

(三)擅自变更规划设计

开发商如变更设计并经规划部门批准后,开发商应在确定变更之日起十日内书面通知购房者,购房者在接到通知后十五日内应作出是否退房的书面答复,如在十五日内未答复,视为同意变更。开发商未通知的,购房者有权退房。购房者退房的,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四)商品房质量有问题

开发商交付的应当是经验收合格的商品房,交付时若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标准,购房者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商品房交付使用后,购房者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可以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确属主体不合格的,购房者有权退房。

(五)开发商五证不全

  如果开发商的五证不全,那么开发商卖房是不合法的,属于违规操作。如果你在不知道这种情况的前提下签订了购房合同,那么合同是无效的。这种情况下购房者要求退房,开发商应该返还购房者交的所有房款,以及这段时间内房款产生的利息。

  注:“五证”指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六)超过合同约定时间没法办理产权证的

  购房合同中会对开发商为购房者办理产权证的期限作出约定,由于新房办理产权证,都是开发商一手操办,如果开发商由于某种原因无法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办出来产权证,购房者可以提出退房。

  《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里有规定,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导致购房者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购房者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

(七)房子被开发商拿去做二次抵押的

  这种情况在新房比较少见,但是也案例。有的开发商在施工期间缺少资金,将一部分已经建好的房子拿去银行作抵押。拿到贷款后,又将这部分房子卖给了购房者,而购房者并不清楚房子已被抵押过一次。这时,购房者一旦查清,可以立即要求退房,并有权要求开发商支付双倍的赔偿。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于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二)项:出卖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二)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

  (八)开发商逾期交房催促后仍交不了的

  开发商都会将交房日期写进合同中,如果开发商超过交房日期还没有交房,被视为逾期交房。购房者可以向开发商催告,开发商有一段时间的延展期,若被购房者催告后,过了延展期还没交房,购房者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的规定,出卖人迟延交付房屋或者买受人迟延支付购房款,经催告后在三个月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当事人一方请求解除合同的,应予支持,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二、商品房退房能要回定金吗

按照合同约定,定金是可不退的。因为定金具有惩罚性质,是对违约者的一种惩罚。法律是公平的,只要与对方签订了合同,就要按照合同的规定去履行,如果是买方导致退房,那么就是买房违约在先,就要惩罚买方,定金不能退回。因此,如果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买房者违约在先(如按合同的约定不交纳房款、不办理手续等),卖房者手中的定金可不退还。同样,如果有证据证明是因为卖方的原因导致退房,可以要求返还定金。

有很多购房者在交完商品房首付之后往往会因为自身的原因或者是开发商的原因,不想继续购买该套房屋,而开发商往往也不会给办理退房手续。那么这样的情形到底能不能退房,如果可以退房的话又能否要回定金和首付,最好先咨询专业的房产律师,要不然盲目退房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退房手续

1.购房者提交退房通知

开发商一旦违约,购房者即可维护自已的权益,向开发商申请退房,且所有损失由开发商承担,如贷款利息、首付款存款利息等。购房者需采用挂号信、传真或者电话方式向开发商递交退房通知。

2.限期办理各种手续

购房者递交退房要求后,开发商应在15日内,退还购房者的全部房款。与贷款银行解除或终止合同的全部手续也应由开发商负责办理。需要注意一点,假如遇到购房手续或者购房合同尚未签订的情况,开发商应当替购房者支付贷款银行的月供与利息。

3.领取所退房款和违约金

开发商收到购房者递交的退房通知之日起,就应退还购房者全部房款,还需在规定期限内(15天)办理完贷款银行的还款手续。如果在此期间,开发商拖延办理以上手续,购房者有权在超出规定办理时间后(即递交退房通知后的第16日)向开发商索取每日违约金,违约金为总房价的千分之一。

二、退房注意事项

1.保险退保

银行一般都要求办理房屋贷款的购房者缴纳一份房屋保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开发商应在为购房者办理退房手续时,退还购房者剩余部分的保险费。

2.退还定金

根据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当事人同时约定了违约金和定金的,当一方出现了违约,另一方可选择适用违约金条款或者定金条款,不可以两项条款同时适用。由此可以得知,如果开发商违约导致退房,应双倍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3.房贷问题

很多办理退房的购房者都觉得既然是开发商违约,银行房贷理应由开发商还。可法律规定房贷须由购房者还。其实想想,因开发商原因导致购房者住不上自己的房子,已经够让人窝火了,却还要按期偿还房贷,难怪购房者怎么想都觉得委屈。

首先我们要明确两个关系--购房者与开发商是买卖关系,购房者向银行贷款是借贷关系。开发商违约,购房者应追究开发商责任,同理,购房者从银行借钱,银行有权要求借款方还款。购房者如暂时无能力还贷,可先办理退房手续,要求开发商退还房款,在退款到账后,再偿还银行全部贷款。

房屋买卖中,有时情况十分复杂,难免出现交易双方的各种违约事件。倘若开发商违约在先,致使购房者无法入住房子,购房者一定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明确向开发商提出退房要求,并依照上述退房流程办理退房手续。

责任编辑: zhouyi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