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79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华为这次真的要跑了,第一批2700名员工刚刚搬离深圳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11:01

来源: 紫竹张先生

分类: 国内动态

385次浏览


前几年,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火遍朋友圈,这个口号也成为深圳市政府的行动指南,给予了华为很多优惠政策。但是华为搬离深圳的决心似乎没有因此动摇,今年7月1日,华为公司正式搬迁,7月2日,将会有第一批2700人从深圳到东莞松山湖溪流背坡村去上班,约1500辆车(含70辆大巴)。

因为这些人目前还住在深圳,所以大规模集体往返上下班会对交通构成压力,媒体称华为还特请交通部门的领导多加关注。这一波,华为的研发部门整体全部搬迁到了东莞,还包括一些其他部门的人员,只留总部在深圳。

我们都知道,华为是最舍得花研发费的,华为的研发工程师那都是高薪群体,是一个城市房价最强力的支撑群体。而华为此次真的把人都搬走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很显然是因为深圳的房价和土地,都太贵了。

深圳目前上演的是8.5W一平的千万豪宅,冒雨排队抢筹的闹剧,千万豪宅还需要抢,摇中的概率还只有11%。华为的研发工程师的确薪水很高,但是对于这种级别的房价,这点薪水还不够看。而东莞为华为在松山湖提供了3万套公寓,售价8500一平米,唯一要求是承诺呆满5年,彻底解决华为员工的安居乐业问题。

而高房价同时拉升着深圳的地价,高昂的地价让深圳的华为总部难以进行任何扩张,成本高的惊人,为了扩大企业规模,这个占地问题也只能向东莞去解决,同样一亩地,东莞不仅地价便宜还给出种种优惠,实际付出的成本不到深圳的零头。

在这种情况下,华为是早晚会跑的,顶多就是把总部留在深圳做政治表态就不错了。对于政府收入来说,总部所在决定税收大头,税收估计是没啥问题,但是华为的基层员工源源不断的外迁,对深圳的房价构成了流出压力。其他的城市都在到处抢人,目的就是拉一把房价,深圳这边反而在流出人口,外流的还是相当有钱的工程师,这是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

各大房企全线收缩阵地

这次华为搬迁,虽然是筹划已久的事情,但是时间点也刚好很敏感,是整个国家一轮对房价的打压风暴的档口。各大房企全线收缩阵地,以18年全国销售冠军碧桂园为例,在今天相关媒体曝出新闻,明确叫停“全覆盖”战略,不惜一切代价回笼现金,一切工作重心围绕现金流运转,甚至不惜项目利润转负。

去年的时候,碧桂园还雄心勃勃的推行全覆盖计划,要求中国的每一个城市,甚至是发达的乡镇,都要有一个碧桂园小区,这个野心可以说是贼大,大到不敢想象。到了18年,风头急转直下,碧桂园陆续退出多个合作项目,然后全力消化自己主刀的项目,宁可不赚钱,也要把手头的土地迅速变成房子,然后卖出去,把现金回笼到手里。

这一切,是国家的调控大背景在起作用,不管是收紧房地产企业债,还是暂停货币化棚改,都可以说是致命一击。

中国的房价有点高了

政府这次的政策,主要打击的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但是实际上,一线城市的房价也有点高的,之所以不直接打崩,是因为没人能承担的起中国房价泡沫刺破,直接暴跌硬着陆的巨大风险。所以只能稳住泡沫,期待用时间实现软着陆,包括我本人,都是认为如果购买房产,那么一线的最划算,其次是省会城市,但是这并不代表,一线城市的房价是合理的,这个泡沫不仅有,而且很大。

我举个例子,因为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所以同步拉升了这些城市的土地价格,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价格也都同步上涨,对工业和商业造成了严重的挤压效果,但是这些对平民百姓造成的影响是隐形的,并不能直接凸显矛盾。但是高房价造成了墓地价格的飞涨,这就造成了一场闹剧。

2008年底,冯导的《非诚勿扰》里面,葛优碰到一个推销墓地的人,当时的推销价格是3万一块,看似天价,但是时间拨到2018年,同一块墓地目前的报价是多少呢,据媒体爆料,已经达到了33.8万一块,涨的比房子还快。

生前买不起房,死后买不起墓,这土地价格着实吓人,以上海为例,选一款经济型墓地,价格也要10~20万,更厉害的是,这个价格只是20年的租金而已,20年后,你还要继续交钱。

精明的上海人就想到一个奇招,跑到周边的县城买房子,一个一室一厅的小户型,也就几十万而已,价格比墓地便宜多了,这些地方通常不限购不限贷,还能贷款买,首付更是寥寥。买了这样的一套住宅供奉先人骨灰,比买一个墓地要气派多了,而且还算一套持有房产,将来极端情况下还可以变现,不像墓地就是个死物。这些县城是有点远,但是那些墓地也很偏啊,反正是一年来祭拜一次就可以了,这点距离还是可以接受的。

买这样的房子做墓地,可以说是上对得起祖宗,下对的起子女,这个做法很快就普及开了,把上海周边的一些小城市的个别小区,给生生的买成了阴宅,一个小区里死人比活人还多,平时阴森森,一到清明节就热闹非常,简直吓人。

房子本来是修了给活人住的,结果现在给死人住,这种情况肯定不科学,属于严重的资源浪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闹剧,第一个原因就是大城市的房价实在太贵了,顺带也把墓地的价格给拖上去了,如果墓地三四万元一个,我想没有人会采用这种极端的办法买商品房当墓地。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些上海人肯定是预期房价还会继续涨,才买商品房做墓地的,相比更多人的人买了投资房直接毛坯空置,他们还算多了一个使用功能,有些毛坯直接闲置一二十年,更浪费。如果他们预期房价每年都会下跌,那么没有人会把自己买来的房子进行毛坯空置,也不会有人特地买房子当墓地用。

为什么他们敢这么预期,因为他们赌政府不敢让房价崩,他们这种思想是对的,没有任何人敢预测政府会主动让房价崩,我也不敢。中国房价将来可能早晚会崩,但是那会是很久以后,而且一定是在政府主动护盘的基础上意外崩掉的,没人会认为政府会主动刺破房价泡沫,因为他在里面获得的好处太大了,所以这个概率无限接近于0

在这种预期房价永远涨的基础上,调控房价就变得异常困难,要打破这种预期只有发动一场酣畅淋漓的暴跌给一次风险教育,让投机客知道楼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这个暴跌引发的可能性后果难以预料,政府也不敢,于是就只能这么僵着了。

但是房地产这种泡沫价格,肯定是不正常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不正常,一线的其实也不正常,华为这样赚钱的大企业,都被迫慢慢迁出深圳,这就是在给深圳的房价示警,而政府在给三四线城市房价示警,当所有的城市都有示警征兆的时候,这是对全体中国人都敲响了警钟。

而目前的稳房价,总体横盘的策略,是中央的大方针,这种策略优点是稳,对经济影响可控,缺点是会把这种高房价的痛苦延长很多年。在总体横盘的基础上,力所能及的时候,我建议能否打破一些城市的必涨预期,给予一定的风险教育,适当的让房价来一次下跌,引导资金进入实体行业。

高房价是中国人之痛,我希望这种痛,能否少持续一点时间,华为已经跑了,不要让其他的公司也跑了。

责任编辑: zhouyi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