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62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商业地产投资,你不能错过这些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23:46

来源: 中国指数研究院

分类: 房产时评

54次浏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商业地产需求随之攀升,尤其是大中城市,其经济水平领先、居民购买力强,市场发展成熟且商业需求旺盛。因此,2018年我们特结合商业地产的发展特点,对40个大中城市的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市场开发投资吸引力进行评价。


对商业营业用房市场的评价主要基于人口基础、经济实力、消费能力以及商业营业用房市场表现四大维度。而与商业营业用房市场不同,办公楼市场对城市产业发展程度依赖性较强,因此,对办公楼市场潜力的评价主要基于人口基础、经济实力、产业支撑以及办公楼市场表现四大维度。(40个大中城市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个别房地产市场较为发达的地级市)

01

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吸引力TOP20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测算


一线城市经济实力强且商业发展起步早,吸引力领先全国;1.5线城市凭借产业优势,快速崛起。


上海、北京和广州位居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吸引力前三名,城市的经济体量领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前列,且人口吸引力不断增强,支撑商业营业用房市场稳健发展。同时,历史悠久的商业底蕴让这些城市更具消费实力,市场未来潜力巨大。深圳借助新零售快速发展,商业活跃度保持领先,市场表现较好,本期商业投资潜力排名第4位。


杭州、成都、武汉和重庆分列第5至8位,南京、长沙分列第9、10位,此类城市通过产业升级转型和创新优化,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商业地产快速发展,同时不断吸纳人才,人口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持。同时作为旅游热点城市,依托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对酒店和零售业产生旺盛需求,市场规模突出,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价值较高。天津位列本次排名第11位,人口以及旅游收入规模均仅次于一线城市,市场需求规模较大。


苏州经济总量大,人均GDP在40城中仅次于深圳,且居民财富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对于此类城市可重点关注。受城市规模限制,二线城市如济南、西安等人口基础及经济实力表现一般,但居民消费能力较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重处于领先地位,市场成熟度较高。同时商业营业用房人均竣工面积较低,而单位面积零售额大幅领先,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大。


特征分析▼


图:40个大中城市收入及消费支出占比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发达城市居民收入水平高,消费支撑力强,部分西部、东北地区城市即期消费观念强烈,均可助力商业地产发展。上海、北京、苏州、杭州等发达的一线和1.5线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较高,消费支撑力强,部分西部和东北城市如乌鲁木齐、贵阳、长春等,虽然收入水平在40城中居后,但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较高,居民消费倾向较强,这些都会对城市商业地产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图:40个大中城市人均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及单位面积零售额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热点城市人均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低,增长空间较大。银川人均竣工面积最大,超过5平方米/人,显著高于其他城市,相对常住人口规模来说,其商业营业用房供应量过高,发展空间有限,其他城市均在3平方米/人以内,石家庄、济南等城市市场满足度相对较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此外,济南单位面积的零售额最高,超8万元/平方米,武汉、深圳、福州等单位面积的零售额也居前列,在6万元/平方米左右。

02

办公楼开发投资吸引力TOP20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测算


一线城市经济基础雄厚,第三产业发达,人才吸附能力强,办公楼投资吸引力位居前列;重庆、成都和杭州等1.5线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大,办公楼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投资吸引力名列前茅。


根据本次办公楼市场投资潜力研究结果,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位居前两位,两个城市三产产值、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和办公楼开发投资额等多个宏观指标全国领先。深圳和广州分别位居第三、四位,深圳经济实力和办公楼市场表现排名均位居第一,投资热度高且单位面积三产产值大幅领先,市场吸引力较高。


杭州、重庆等热点1.5线城市投资吸引力紧随一线之后。杭州创业创新表现活跃,办公楼销售规模位居全国首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领先优势突出,市场发展潜力较高。重庆、成都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持续导入,对办公楼的潜在需求旺盛。


重点二线城市经济基础较好,办公楼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西安、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经济表现良好,西安高校在校生人数排名全国第四,长沙人均GDP领先,且单位面积三产产值均处于领先位置,办公楼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石家庄等城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优势突出,且办公楼人均竣工面积处于较低水平,对于此类城市可适当关注。


特征分析▼


图:40个大中城市三产规模、占比及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北京、上海和广州第三产业规模、占比及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突出,领先全国。杭州、成都等城市第三产业占比及从业人员比重较高,办公楼需求旺盛。2017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第三产业产值规模均超过15000亿元,且三产占比领先全国,办公楼市场需求规模较大。1.5线城市杭州三产占比超过60%,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办公楼市场带来大量潜在需求;成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较高,办公楼市场发展潜力大。三亚、海口等旅游城市三产占比及三产从业人员比重较高,但经济体量小,市场需求相对有限。


图:40个大中城市人均办公楼竣工面积及单位面积三产产值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多个热点城市人均竣工面积较大,但城市经济发达,未来有望实现供求平衡。办公楼人均竣工面积居前列的多为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因为这类城市经济较发达,是开发办公楼物业的热门城市,所以目前来看人均拥有量相对较大,但城市人口、产业支撑力较足,未来风险较小;从单位面积三产产值来看,深圳受限于城市规模,办公楼市场规模较小,单位面积三产产值较高,潜在需求旺盛。

责任编辑: zhouyi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