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65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听说个税改革利空单身狗?还助推一二线房价?

发布时间: 2018-06-22 15:21:10

来源: 力哥理财

分类: 房产时评

33次浏览


大家的目光都被股市大跌给吸引了,毕竟千股跌停的场景已经很久不见了。


尽管行情在滴血,昨天还是有个值得高兴的好消息。


个税法时隔七年终于迎来了新的大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再次提高!


时隔七年,很多东西早已物是价非,房价涨了好几轮,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也由原来的3500涨到了5600。


再不改改个税法,很多人要骂娘了。


话不多说,小钱先给大家呈上此次个税修改的重点:


1、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2、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


3、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4、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几家欢喜几家愁


看到这个调整方案,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我们先来看看哪几家会愁。


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那些高收入自由职业者,原本的劳务报酬和稿费分开征税,可能只需要交20%的税,这下改为综合征税,税率很可能直接翻倍,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


其次要愁的就是那些单身狗了。


本来是想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多过几天潇洒日子的。


这下税改一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都可以税前扣除了,明显是鼓励大家结婚买房生孩子嘛。


这不是虐狗是什么?


吐槽完了,我们来看看新的个税法到底能够让我们省多少钱?


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媒体的报道口径一致,基本都是减税力度空前,大家可以省一大笔钱了。


至于力度到底大不大,是不是真的省了一大笔钱,我们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月薪5000不用交税了吗?


看到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太好了,月薪五千以下的都不用交税了!


非也!过去的起征点只包含工资,而新的起征点则是包含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的综合收入,也就是说,要这些加起来不超过5000元你才能免税!


打个比方,小钱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稿酬是3000元,加起来是6000元,小钱就不能免税了。


Oh,My God!


能省多少钱?


现在我们来具体算算你每月能够省多少钱。


先给大家看看税率表:



在计算省多少钱之前,先来看看所得税的计算公式。


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所得额=工资-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起征点;


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额……速算扣除数是什么鬼?


举个栗子,如果你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00,直接用5000乘以所得税率,显然多了,因为前面的1500是按3%征税的,这个速算扣除数就是前面多算的部分。


表格的最后一栏个税修改后税率里面有部分3%这样的字眼,是因为新个税法要调整低档税率级距,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税负,但是最终方案还没出来。


小钱来带大家实操一下,张三是上海某公司的员工,每月工资为8000元,无其他收入,目前上海的社保个人缴费比例为10.5%,那么个人社保的缴纳额为840元。



个税调整前:


应纳税所得额为8000-840-3500=3660元,适用的税率为10%;


应纳税额为3660*10%-105=261元。



个税调整后:


应纳税所得额为8000-840-5000=2160元,适用税率为3%;


应纳税额为2160*3%=64.8元。



也就是说张三的所得税减少了261-64.8=196.2元,差不多两百块钱。虽然不算多,但是一年下来也可以买部不错的手机了。


下面表格中整理了各个工资段可以省的钱,注意这里的月薪是扣除五险一金后的余额,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在哪个区间,具体可省多少钱。



这里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那就是在计算月应纳税所得额的时候,我们是提前将社保(个人缴纳部分),也就是五险一金扣除了的。


但是过去几年,社保的缴费比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比如从2013年至今,上海就曾四次下调社保缴费比率。


社保缴费比率降低,一方面意味着企业和员工的“社保税”负担降低了,这是好事;但同时也意味着,在工资不变的情况下,你交的五险一金少了,当然你的应纳税所得额就变多了。


不过社保比率调降的幅度并不大,一般都是0.5%-2%的小幅调整,对应纳税所得额没有太大影响。


多花多省


这次税改里还有一点需要重点指出的,就是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也就是说,你的工资先扣除这部分支出之后再来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简单理解就是多花多省。


以后花在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上的钱,可以从要交的个税里面扣除,不过这些专项扣除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具体哪些能扣除哪些不能扣除还要看最后的细则。



目前我们的个税是以收入为基础,不会管你是不是还不起房贷,付不起医疗费,全部一视同仁,导致个税逐渐沦为被人诟病的穷人税。


而以后的个税,是以扣除住房、医疗、教育等家庭必要支出后的净收入为计税基础,会更加公平。


国家能意识到这一点,在纳税的时候把家庭考虑进去,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就像力哥之前在《凭啥范冰冰一天赚的,比我一辈子赚的还多?》一文里呼吁的。


不过话说回来,房贷利息税前扣除,相当于是在鼓励大家贷款买房啊!


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平均收入高,很多人月入五位数,缴纳的个税较多,而且房价高,房贷利息减税效应明显,中高收入的人会更乐于买房避税,很可能会导致一二线市场再次爆发,使原本已经让人望而却步的高房价更上层楼……


不管你信不信,至少理论上是这么推演的。


到时低收入群体钱没省几个,买房却更难了,依旧只能望房兴叹,摊手~


可见,凡事都有两面性,毕竟,我们不能指望出台一个新政,就把各种棘手社会矛盾都一次性解决掉,个税改革的目的是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税负,而不是为了打压房价。


不管怎么样,这次我们还是要给政府点个赞!毕竟咱老百姓每个月能拿到手里的钱,实实在在变多了!


责任编辑: zhouyi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