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92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商意在“圈地”?

发布时间: 2018-06-01 09:39:04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6次浏览


科技产业园属于长线投资,开发商需要更多的毅力和耐久力。图/视觉中国
科技产业园属于长线投资,开发商需要更多的毅力和耐久力。图/视觉中国

  在房企转型的风口中,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产城融合成为一大热门。高新技术产业,基本都是长线投资,于房企而言,要得以良好运营,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厘清?是否存在以产业之名,行圈地之实?

  多家房企介入高新技术产业

  目前,房企布局高新产业园区的案例不少。比如首创置业中关村(000931,股吧)发展集团联手打造了位于海淀永丰基地的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IC PARK)。经过三年的开发建设,目前该园区已进入交付阶段,未来还会加大高科技产业地产的投入,打造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工业物联网等更多新科技产业园。

  绿地集团也在多个城市参与发展临空经济,比如在广州(楼盘)80亿打造了广州空港总部经济园,目的是以高端制造、高科技、服务业为主的临空产业推动城市产业转型。

  此外,融侨也在积极接触科技产业园,并落实切实可行并且符合目前趋势的产业园,目前在郑州(楼盘)荥阳已有布局,同时也在积极接触福州(楼盘)、重庆(楼盘)、成都等城市。

  “开发商是紧跟政策风向的。”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正在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国家层面对产城融合的支持意图十分明显。

  据了解,目前大中型开发商已纷纷试水产城融合模式,除了华夏幸福(600340,股吧)、首创置业等多家房企都已介入高新技术产业,一些小型房企,也已紧盯市场的可能项目。这些积极的市场参与者,除了紧贴政策导向而为之,更重要的是它们也想抓住这片巨大的市场早早开展布局,毕竟呈现在它们眼前的是一片万亿蓝海。

  不仅如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房企布局高新技术产业,还可以与房地产周期做平衡,即地产进入调整期时,其他产业还能产生利润。从融资层面来看,产业园区的融资优势亦非常明显,且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总裁张鹏指出,各城市纷纷出台人才落户政策与优惠购房政策,实则都是在竞争人才。而科技产业园区从产业可持续发展上保证了人才落地,作为城市竞争力提升的有效手段,进一步盘活产业资源,促成城市内资源的合理分配。

  引发圈地质疑

  房企布局高新技术企业甫一问世,就导致业内质疑:是否以产业之名,行圈地之实?

  融侨集团首席品牌营销官张岩指出,高新技术产业,基本都是长线投资,产业培育需要较长时间,需要更多的毅力和耐久力。相比拿地、盖房、卖房,终究太慢,不少开发商就将重心放在了借概念拿“便宜的地”上,最终走的还是地产开发路子。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将之形容为“挂羊头卖狗肉”。他告诉记者,房企既没有科技产业资源,也不具备这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不过,他同时指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房企有资金实力,可以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跟科技产业嫁接,实现三“赢”:帮助当地政府建科技产业园区,同时也可以帮助科技企业,获得优惠政策,并落户产业园区。此外,房企也可以获得一定的用地补偿。

  产业园区不可盲目同质化发展

  一般来说,产业园区中都会有一定比例的住宅配建,开发商通过这部分住宅回笼一些资金。但产业园区部分,需要开发商自主招商,运营管理。因此,能否将园区规划、定位与当地产业经济结合,成功引入适合地方经济的企业,是产业园区能否成功的关键。

  基于此,张岩指出,科技产业园不同于一般产业,需要具备较强的招商能力,而一般的开发商并不具备这一实力。此外,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房企跨行业布局,还需要防范相关风险。

  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说,张鹏总结称,陌生行业,需要规避因流程、业务不熟悉,而造成的机会成本流失。基于此,张鹏建议,房企布局高新技术产业时,较为可行的模式有两大类:一是尽量与本地具备产业优势的企业进行合作,在资源上进行互补。另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内部孵化平台提前布局。

  张鹏进一步指出,产业布局不可单打独斗,偏离政策方向,“产城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紧跟政策,且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产业扶持。当代置业在惠州(楼盘)的旭日小镇项目,就是与当地政府共同合作的。”除此之外,张鹏还表示,房企布局产业园区,还需要在产业层面拥有专属的融资通道,从而防范资金风险。

  张宏伟亦指出,房企需懂得产业本身规律,并引入合适的人才,高科技产业园区要积极引导,不可盲目同质化发展。

责任编辑: wangx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