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93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恒大退出,万科进一步国企化!背后的暗斗你可懂?

发布时间: 2017-06-11 22:00: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67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搜狐焦点网”,由楼盘网于2017-06-11 22:00:22整理提供】

在“白骑士”深铁与恒大的贡献下,万科之争走向终篇。

深铁:万科第一大股东

6月9日晚间,停牌三日的万科发布公告显示,恒大将转让持有的万科A股15.53亿股。

正如外界猜测,恒大退出,深铁成为了万科第一大股东。这下,万科以后很有可能无法自称民企了。

此前万科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分别持有万科股份的比例为25.4%、15.31%、14.07%,此外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也不低。

在万科董事会改选事宜日益迫切情形下,深铁需在改选中争取更大的主动权。受让此前已主动示好的恒大所持股份,无疑是最好选择。

而恒大方面,去年花了362.7亿元买来,如今292亿元转出,亏70.7亿元。而深铁,加上此前从华润手中接过的16.9亿股,持股数将达32.4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9.38%,稳居第一大股东位置,也已紧贴要约收购红线边缘。

深铁的这一受让,帮助万科管理层将宝能系从第一大股东之位拽下,但未来万科的控制权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2万科真的赢了吗?

尽管万科管理层一再强调,不用担心万科被国企化,深铁对万科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营情况都表示十分支持。但万科被动走向国企化,已是公认事实。

但国企化这一套路,能让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如愿吗?至少,目前来看,深铁成为“甩手掌柜”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万科管理层来说,最好的结果是像之前的华润一样,引入一个纯财务投资的国企大股东,维持管理层做家长的局面。“沉默的大股东”治理模式,也是万科一直推崇的。

但深铁与华润有许多不同。

一是进入成本不同。华润进入万科,每股成本不超过4元,深铁就没那么轻松。在万科混战之中作为白骑士出现的深铁,入局可谓一波三折,最后破财才得以进入,上一次接盘华润股权就已经从银行借贷200个亿,这一次近300亿元接盘恒大,很可能又靠的是借贷。

斥巨资入局的深铁,资金压力远大于华润,斥巨资做“甩手掌柜”实在太亏。且从过去经验来看,若放手由万科管理层管理,万科股价也不会好看,深铁亏损可能性更大。

二是深铁诉求不同。万科之争刚开始,监管曾多次表态,只要不违法违规就不介入市场。深铁属于地方国企,在政府的帮助下后期强势介入,绝不会仅仅是违背表态,将万科“完璧归王”。深圳市政府在2015年曾提出,到2020年深圳要培育形成一批新的本土跨国企业,本土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数量达到8-10家。深圳市政府的介入,最终目的可能是将万科纳入深圳国资系统,为深圳市政府的“世界500强战略”添砖。而深铁方面,也需要一个上市公司来实现自身的资本运作。从这项选择进入,深铁就不打算做个摆设。

或许正因深铁与万科管理层难以达成“沉默大股东”内部共识,万科董事会改选才一拖再拖。而现在,深铁持股进一步上升,万科管理层是否已经做好准备?面对资本的敲门,可以撒泼耍赖不让进; 面对深铁,万科会怎么做?

万科最近也是时运不济,外部资本敲门没解决,内部争斗也冒出苗头。基石股东有强烈诉求,若是换届,董事长是让王石继续担任,还是由郁亮接任,或是由深铁董事长林茂德担任,三者都有可能。而深圳地铁的股权受让动作,将会是董事会改选的一大推力,但万科管理层真的选好了吗?

内部博弈之下的暗涌也很是精彩。5月底,万科高管又被爆出事,有声音指出这一事件有可能影响此高管的接班进程。是谁在这个节骨眼上爆料的?耐人寻味。

一种声音,认为可能是大股东放出的消息,以争夺万科的控制权。另一种声音,则干脆认为,是万科管理层内讧。

而对于万科而言,不管是哪种可能,深铁都不会是“白骑士”那么简单。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