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81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高房价不能阻挡 深圳半年新增人才为前3年总和

发布时间: 2016-11-03 16:35:08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8次浏览


深圳“人才新政”重磅出台半年后,各类人才纷纷进驻,其中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呈现爆发式增长,半年新增认定杰出人才总量相当于前3年认定量的总和。

分析人士称,这将促进深圳加快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产生潜在购房需求,深圳楼市的基本面也将更加稳固。

推动尽快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一直以来,深圳高层次人才存在不小的缺口。去年7月份,在当地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表示,预计深圳将来的高层次产业人才缺口在30万左右。

今年3月,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其中,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上,《若干措施》提出要实施杰出人才培育引进计划,未来五年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潜力的人才并争取入选3~4名,重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

此外,要深化和拓展“孔雀计划”,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预备项目团队;加强基础研究人才稳定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从事基础前沿研究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相对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

《若干措施》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支持的力度颇大。比如说: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具有成长潜力、但未入选“孔雀计划”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经认定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和海外A类、B类、C类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60万元奖励补贴。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述人才新政是深圳在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做出的尝试。“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政府提出重点围绕人才发展、科技创新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等五大紧缺要素,来集中推动供给侧改革。”

“一方面,在一线城市中,深圳因为缺少重量级的高校和一流的科研院所,在人才的吸引上自然就差一些。”他说:“另一方面,深圳迫切需要高端人才。国家对深圳的定位在不断的加码。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深圳要加快建设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但是现在深圳的建设目标已经提升到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暂时对楼市影响不大

此前,外界曾质疑房价高企的深圳是否能吸引和留住这些高层次人才?

深圳市政府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上述《若干措施》规定,未来五年市区两级筹集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房,提供给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

此外,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深圳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购房补贴。

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最长3年、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或选择免租入住最长3年、面积最大150平方米的住房。

一位从西部来深圳已经1年多的高层次人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解决住房问题才能让人才真正扎根。“我完全是奔着事业来的。我已经40出头了,再不拼搏一把就晚了。来之前顾虑重重,深圳也几乎没有熟人,好在现在已经住上了政府提供的人才住房,彷徨感减轻了很多,慢慢安定下来了。”

那么,高层次人才缺口大,又呈现爆发式增长,会对深圳未来的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些高层次人才进驻深圳后,深圳的楼市基本面会更加稳固,楼市潜在需求会有所增加,因为这些人才目前虽有政府提供的保障房居住,但是若干年之后,会产生改善性需求。”

她补充道:“但是短期内转变成实际需要还比较困难,需要时间和积累,所以暂时对楼市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