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245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西安地标建筑钟楼将养护 二楼将展陈历史

发布时间: 2016-10-18 14:15:47

来源: 先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15次浏览


钟楼是西安的地标建筑,近期钟楼二楼大厅正在进行养护,一定有很多人好奇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钟楼是如何进行养护的呢?

三块珍贵石碑尘封多年露真颜

钟楼的二楼大厅此前多年一直是编钟表演的使用场地,因为舞台布景需要,通常情况下只开南侧的一个门,因此很少有人见过四门对称二楼大厅。昨日上午,记者探访时,二楼大厅里西安市古代建筑工程公司的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有的在给门窗打腻子,有的在给墙上的石碑打拓。

令人意外的是二楼大厅的西侧墙壁上,在西门的两边竟分别镶嵌着3块石碑,一块明代的、一块清代的、一块上世纪50年代的。三块碑的碑文内容分别是《东迁歌》《重修西安钟楼记》与《重修西安钟楼记(二)》。据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业务部部长王欢介绍,这三块碑在钟楼的历史上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东迁歌》,讲述的是明万历十年(1582)在陕西巡抚龚懋贤主持下,命咸宁、长安二县县令将原来在鼓楼西侧的钟楼迁建于现址。迁建过程中只有基座是新修的,楼体的所有材料都是从原先的地方拆下编号后,在新址恢复的。位于现址的钟楼落成后,龚懋贤写了此碑文并刊石嵌于钟楼内。

其余两块碑则记述了清代和现代两次大型重修中的事宜。据悉,养护工作结束后,这三块碑石将再次被新的展线挡住。正在拓碑的技术人员说在人流密集的钟楼,遮挡有时是更好的保护。

猪血调制的腻子传承古建工艺

负责此次养护工作的西安市古代建筑工程公司的现场负责人高群说:“这次钟楼的修缮工作就是对二楼大厅内门窗的油漆面、墙面以及破损凹陷的地面进行维修,尽量做到‘修旧如旧’。”

已有十多年古建筑修缮经验的范棉社负责一部分油漆工作。记者注意到,他正给东侧门上刮的腻子不仅呈少见的淡绿色,还散发出一股奇怪的味道。范棉社说:“这种腻子是中国传统古建油漆工艺中的打底材料猪血腻子,它的主要作用是填补缝隙,使木头表面更加平整光滑同时增加木头的耐腐蚀程度。”猪血腻子的配料为发酵过的猪血、大白粉、桐树油和水,技术工会按比例调配,但调腻子的手艺一般都是手艺人的看家本领。范棉社说:“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发酵猪血,发酵的工艺也是手艺。不过现在有卖成品发酵猪血的了,很多年轻娃娃已经不会这手艺了。”

猪血腻子仔细地刮上两到三遍,待风干后再上调好颜色的油漆,门窗用漆也十分讲究,位置不同干湿程度也不尽相同。高群说:“整个施工过程会尽量用老手艺完成,这是我们对待文物的态度,也是保护钟楼的具体手段。”

养护完成后将在二楼展陈钟楼历史

这次的养护,工程量最大的就是油漆工序,此外工匠们还会对墙面和出现裂缝、破损、凹陷的地面进行养护。高群说:“墙面会全部进行专业处理,地面上的砖有凹陷的则会进行基础抬高,使其保持一个平面,对地砖养护的原则是‘多修少换’尽量保持原样。”

王欢介绍,在养护工程结束后,钟楼二楼大厅内将不再有编钟表演,所有演出将会迁至鼓楼。此后,钟楼二楼大厅将会变成一个全新的展厅,南北两侧的大门将同时打开,新展览不仅会展出《东迁歌》石碑的仿制品和拓片,另两块石碑的拓片以及一些在钟楼600多年历史中有重要地位的文物和史料也会一同展出,届时观众就可以通过些陈列了解钟楼的起源、建筑特色、维修史等内容。

一个多月后,当您再次登上钟楼时,它600多年与西安朝夕相处的岁月将会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在您眼前。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