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55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楼市高烧依旧 银行理财与P2P资金被明显分流

发布时间: 2016-10-12 14:37:37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9次浏览


随着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热度不减,与楼市相关的消费与投资也全面升温,这对其他领域的投资造成了一定的分流效应。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以及P2P投资规模的最新统计数据看,这种分流作用也有较为明显的体现。根据多方机构统计显示,9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下降,而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回落,借款人数的上升幅度却高达8.6%。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无论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资还是消费领域,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京东金融于10月初发布的9月大数据消费指数显示,挤入前十强的多个消费品类均与房地产相关,其《消费热点迭出 地产相关消费全面升温》报告中明显指出,名列前十强的子行业依次为灯具、厨房卫浴、家纺、体育用品、家具、调味品、奶制品、婴幼玩具和办公用品,增幅在0.75-1.9倍之间。

9月底以来,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纷纷出台房地产紧缩政策,或抑制相关行业后续销售增速。“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看好,那么传统的理财项目的吸引力就会减弱,即部分资金进入楼市中;而如果房地产市场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那么部分购房者会产生避险的情绪,这个时候确实会出现增加固定收益或银行理财等投资的需求。” 房产专家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理财产品

发行量环比下降9.08%

外币产品下降5.92%

根据融360发自10月10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无论是本币还是外币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在9月份都出现了整体下降。

统计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8660款,较2016年8月份减少了865款,下降9.08%。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8501款,下降9.14%;外币理财产品158款,下降5.92%。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116款,下降5.69%,澳元理财产品19款,港元理财产品13款,英镑理财产品10款。

从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看,常规产品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低利率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或将成为常态,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房地产投资升温带来的分流效应以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下行也是理财产品数量发行减少的重要原因,这或也将促使银行的理财资金流向其他投资渠道。

“9月份,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但虽然P2P整体收益下降也依然比银行要高出许多,一定程度上说,理财的收益率下行对于P2P行业而言也是好事,P2P在收益率上的吸引力将增加。”广州本土一家P2P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P2P

投资人数量环比下降1.81%

借款人数量明显上升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9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走势与以往也略有不同,其中投资人数为345.43万人,环比下降了1.81%,借款人数为146.94万人,环比则上升了8.60%,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与楼市投资升温相关。

除此之外,从借款人的借款周期看,也维持在较长的周期水平。9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75个月,环比缩短了0.29个月,同比拉长了0.93个月。虽然9月平均借款期限有所缩短,但仍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投资人数出现微幅的下降,与《暂行办法》的出台、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对资金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有所关系。而借款人数的上升,或许也与《暂行办法》对于借款余额设定的限制有所关联,小额普惠金融是网贷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直接带动了借款人数进一步的上升。”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院马骏对记者表示。

马骏认为,《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且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也相应下行。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