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11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绿地的“一哥”之争 后劲在哪

发布时间: 2016-08-18 17:17: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15次浏览


两年前叫板万科的绿地,上市之后业绩虽然有所增加,但和同在一线阵营的万科、恒大等相比较,却显得略逊一筹。在交卷房企的靓丽半年报比较下,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净利润,绿地的业绩增长都已失去了当年“大哥”的风范。

8月15日绿地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0.21亿元,同比增长2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99亿元,同比增长16.88%。

其中,房地产主业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08亿元,同比增长34%,但这一业绩比万科差了近800亿,恒大、碧桂园也超越绿地,半年刚过绿地在一线阵营中就已经降到了第四位。

与绿地相比,万科尽管遭遇宝能入侵、大股东反水、管理层面临被罢免等危机,但在上半年仍保持了较大幅的业绩增长,实现销售金额1900.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近74%。

业绩之争

2014年,绿地集团曾以2408亿元的房地产销售额压过万科,登顶全球最大房企,但这两年在“一哥”之位的竞争中却显得后劲不足。

2015年绿地全年销售额比万科低了600亿元,但仍然信心满满。

今年4月,在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及2016年一季度业绩之后,绿地宣布公司2016年计划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与万科公布的2016年销售目标3000亿元针锋相对。不过,绿地的这次高调发声也已引来不少质疑。毕竟今年一季度,绿地实现销售额496亿元,落后榜首万科超过200亿元。

三个月后,绿地与万科之间的差距不减反增,上半年绿地营业收入1080.21亿元,房地主业合同销售额为1108亿元,但万科销售额则高达1900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拉大到近800亿元。

虽然绿地从未明确表示要争一哥,但此前媒体报道称,对于绿地与万科的规模比较,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表示,“也就是2个项目的差距”。但现在恐怕已经不仅仅两个项目的差距那么简单。

略显尴尬的是,绿地不仅无法超越万科,即使是与恒大1400亿的销售额相比,300亿的差距也不是个小数目。此外,恒大已经高调将全年销售目标调高到30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恒大今年年初定下的2000亿元销售目标更多是表现出企业的低调姿态,而且年初恒大内部定下的销售目标也是冲击3000亿元大关。此外,由于恒大从未登顶销售额榜首,因此对“大哥”位置可能更为看重。

从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的增速上看,万科同比增长超70%,恒大同(楼盘)比增长超62%,碧桂园同比大幅增长129%,高达1250.7亿元,和这三家一线阵营的小伙伴相比,绿地房地产主业34%的同比增速略显黯淡。

实际上,即使是与绿地此前的业绩增长相比,今年的半年销售增长幅度也并不算高。

从2010年到2014年五年里,绿地经历了高周转的五年。坐上房企销售头把交椅的2014年,绿地国内销售额达到2255亿元,同比增长43%。这五年的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销售面积年均复合增长率则为27%。

模式之考

在一位行业内资深分析人士看来,绿地上半年销售额与万科出现如此大的差距,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的产品结构与项目运作及营销系统、区域发展的不同。

“万科的核心产品是住宅并且是一二三线的强城市,开发周期、销售周期、成本、营销控制等都比绿地强。而绿地的大部分产品为非住宅,需要长的开发、销售、资金回收周期。”上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业绩此起彼伏的背后,隐藏着房企在转型路上的模式困惑,业务结构和公司理念的差异使得绿地走出了一条与万科截然不同的转型道路。

“绿地在产品类型的多元化方面起步更早,成熟产品较多,又擅长与政府合作,因此在住宅以外的产品上比万科更有优势,这是公司之前能登顶销售榜的关键。”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认为。

绿地的方向是多元化的跨国集团,除了房地产外,还将发展金融、能源、酒店、汽车等业务,并计划进军快消品、日用品、医疗健康等领域。房地产方面,绿地将进一步参与到城市开发和运营中,借助地方政府关系的优势,通过地铁投资建设、产城一体化开发等,掌握优质核心地块,并分享城镇化利好。

此外,还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多元化战略在公司发展中需要多方面协调和精准分配公司资源,否则将影响公司总体发展速度,如万科虽然也试水其他产业,但依然在房地产产业链条上,恒大在实施多元化战略同时,实际上加大了房地产主业的营销力度。

“2014年绿地对万科的超越,除了自身规模外,也与当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较差,对房地产尤其是住宅地产业务较多的开发商影响较大有关系。”上述人士认为。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绿地虽然提出多元化战略,但房地产的“主业”地位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在上半年1080亿的营收中,房地产809亿元的回款占了近八成。

也许意识到上述问题,绿地今年上半年开始加大在一二线市场的布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绿地累计新增土地储备项目26个,权益土地面积2777亩,权益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金额301亿元。在国内项目中,优质战略性项目占据比重增大,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78%,住宅项目占比55%。与此同时,绿地 “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9020.10,-12.850,-0.14%)”的多元产业布局亦初见成效,助力业绩增长。

张玉良表示,绿地将资源集中于一二线及省会城市,目前及下一阶段仍将是绿地的布局方向。

随着拿地策略的激进,绿地资产负债率开始上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为88.36%,已经突破国企80%的红线,而去年年末净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272%。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绿地上半资产负债率突破国企80%的红线,但对于绿地来讲,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