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247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广州楼市拟去库存180万平方米 番禺占了五分之一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27:02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85次浏览


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出炉,提出三年工作目标

近日,广州市政府公布《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及5个《行动计划》,其中的《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到,《总体方案》的工作目标是在全部消化2016年至2018年供应上市的商品房基础上,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争取化解45万平方米、63万平方米、72万平方米库存。那么,广州市11个区的去库存压力如何?小编梳理发现,番禺、花都两区去库存压力最大,老城区的越秀、荔湾两区压力最小。

广州将继续执行 住房限购政策

小编了解到,《行动计划》中提出3个工作目标:一是上文所述的商品房库存规模逐步减少,根据《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要求,争取到2018年底,广州市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的2248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二是去库存周期基本达到合理区间,根据广州市商品房库存规模和房地产市场实际,到2018年全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三是形成动态监测和相机调控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机制,加强风险提示和预警,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和供应结构,保持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和结构合理。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限购政策,《行动计划》中显示,广州市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结合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及时分类做好政策优化调整”。

番禺花都天河存量排在前三名

而《广州市去库存任务表》则透露了广州市11区的去库存任务。

其中,番禺区目前商品房面积全市最大,达447万平方米。而该区在未来3年内的去库存任务量也是最大,2016年至2018年需要去库存36.23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任务的五分之一,同时占了番禺区库存商品房面积的8.11%。

花都区和天河区的商品房存量面积分列全市第二和第三,去库存任务量也分别超过了20万平方米。天河区的任务量占存量比比番禺区更高,达8.6%,也是广州市11区中任务量占比最高的。

小编统计发现,各区去库存的任务量与目前商品房面积的比例都在8%上下,全市平均值为8.01%,各区中最高的是天河区(8.6%),最低的则是从化区(7.34%)。商品房存量较少的城区则有荔湾区、从化区和越秀区,上述3个区的商品房存量均未达100万平方米,其中越秀区存量最少,商品房面积和去库存任务量还不及番禺区的七分之一。

多项政策配套帮助广州去库存

根据《行动计划》,广州市政府还将实施多项政策措施达到去库存的目标。其中包括落实国家有关个人住房金融和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港澳台同胞、享有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根据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规定推进贴息贷款工作,拓宽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来源。

同时,在规划条件许可和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前提下,允许在建商品住房项目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全面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方案和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若干办法,鼓励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库存工业、商业地产改造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利用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按程序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临时变更使用功能举办养老机构设施。出台市涉及建筑物临时变更使用功能举办养老机构的工作指引、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资助办法。

视点

彭澎:目前尚难衡量去库存任务轻重

广州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顾问、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告诉小编,此前广东省政府印发文件指出,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不过其后,按照有关要求“一线城市将继续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

对于《行动计划》提及的去库存任务,彭澎认为与广州各区售楼进展有关,由于目前尚无权威数据分析全市整体去库存情况,所以难以衡量3年消化180万平方米的任务量的轻重。不过,增城、从化两区目前还没有限购,去库存对于这两区来说会相对轻松。

广州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顾问(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炯 广州市简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丁力 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韩志鹏 广州市政协委员

林江 中大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

彭澎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省体改会副会长、市社科院研究员

丘海雄 中大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王则楚 广东省政府参事

杨魁 广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袁奇峰 中大教授、博导,著名城市规划师

张志安 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周玉忠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郑方辉 华工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

统筹:小编 陈海生 采写:小编 李应华 制图:廖木兴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