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拼团购房196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72家房企年报勾勒行业分化格局 去库存压力仍严峻

发布时间: 2016-04-08 10:19:5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14次浏览


72家房企年报勾勒行业分化格局

一、二线城市回暖,三、四线城市仍在调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延续分化格局,上市房企已披露的 2015年年报将之展露无遗。数据显示,72家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4万亿元,去库存压力依然严峻。万科在年报中谈到,城市间的分化表现并不能掩盖房地产市场的全局性困境。房企盈利能力下滑已是行业内公认的趋势,但行业整体净利率跌至个位数还是首次出现。

据上证资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2家A股上市房企披露2015年年报,另有11家房企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合计已有83家房企全年业绩轮廓尽显,行业格局也随之展露无遗。记者研究发现,虽然近两年房企盈利能力下滑已是行业内公认的趋势,但年报显示行业整体净利率跌至个位数还是首次出现,72家房企平均净利率仅9.3%。与此同时,2015年房企存货量也明显上升,72家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4万亿元,去库存压力依然严峻。

盈利能力趋弱

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4月5日,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沪深地产上市公司合计有72家,这72家房企在2015年总营收达到5871亿元,同比增长 25.4%,72家企业中只有27家企业营收下滑,在去年市场回转、一路升温的情况下,63%的房企营收增加,销售收入同比大增。56家企业2015年净利润合计为479.8亿元。整体看,同比2014年上涨14.5%。

值得关注的是,这72家房企2015年净利润总和为548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了12%,但增幅远低于营收增幅。72家房企中仅29家净利润同比略升,整体平均净利润率更是跌至9.3%,较2014年同期的10.5%和2013年的12%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事实上,这也是房企年报显示净利润率首次跌入个位数,房企盈利能力正在持续大幅下调。这一趋势目前看来没有逆转的可能,甚至还在持续加剧,且房企间的分化也更加明显,连一些大型房企也不能幸免。数据显示,72家房企中, 廊坊发展(14.55,0.530,3.78%) 净利率下滑幅度为-564%,位居榜首。还有两家公司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

“交付物业销售面积降低”几乎成为所有利润下滑企业在年报中的标准说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虽然全国一、二线城市回暖,但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从各家房企发布的报告可以发现,相当多的房企销售均价出现下滑。同时,销售难度的加大让企业不得不增加销售人手,人力成本以及营销宣传成本都在上涨,这些成本的增加都是净利润率下滑的因素。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